爱要坚强

2020年2月10日 周一 晴,中度霾

从没有想过,还要再经历一次“非典”……

不过是几个月后,或者年末,或者很多年后,当下都应该留下一些文字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03年的非典,我读高一,虽然家乡是重疫区,可能大抵还是年纪小,有过害怕但是大部分的时候还是很平静,那个时候更多的是不用上课的欢乐,和对暗恋对象的思念,倒也还记得要买30层的纱布口罩才有用,也还记得过氧乙酸和紫外线灯,记得那年放假回来考试时的惨烈,也记得那年8月初依然在补课热得要命的教室……

只是从来从来都没想过,这种经历还要再来一次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年前订的回家车票是1月20日,在这之前就看到报道说WH发现不明原因肺炎,但是“有限的人传人”“未发现医护人员感染”“均为华南海鲜市场有关的的商户”等词汇,让大家都没有意识到,今后一段时间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兵荒马乱……

20日早晨看到新闻说新确诊病例100+的时候意识到,可能并不是简单的传染,所以临行前把一次性口罩丢到了箱子里。回家之后开始劝说爸妈外出采买的时候要戴口罩,好在爸妈还比较听话,虽然心里嘀嘀咕咕但还是戴了,而我万万没有想到,腊月二十九我嫌弃的粉色医用口罩没有买,后来竟然全国都买不到了……

大年三十儿,我抬头看着春晚里歌舞升平,低头刷着WB看着WH人间炼狱,很多人和我一样,用了“精分”这个词,那个时候医护的无助,普通百姓的无助,其他地方人们的无可奈何以及对危险来临的无知,构成了2020年春节我独特的记忆。

之后大年初一,中央开会全国紧急动员,2020年的春节,大概是最短的春节,然后新型冠状肺炎的传染能力,另专家、医护和所有人都吃惊,于是,和大家一样,窝在家里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……之前未预料到会如此紧张也未预料假期一延再延,憋在家里的感觉就一个词——五拘六束,可以形容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确认人数突破4万的时候,2月10日,终于决定返回北京,回京还要隔离7-14天呢。从来都没有见过如此空旷的高铁,一节车厢,核定90人,全程只坐了15个人左右,大家彼此不交流,全部都戴着口罩,甚至一次性手套,更甚者戴护目镜,到达北京的乘客,要填写登记表,估计是为了万一不幸用到时,方便联系,希望永远都用不上,就是一张废纸!!!

抵达清河车站,原来换乘地铁好方便,之前查度娘居然告诉我查不到“清河火车站”,靠之!周一下午的13号线,清河到五道口这段地铁,一节车厢,加上安全员,一共五个人,天哪,从未感受过的空旷。北京的路上,车也很少,但是公交依然在运行。

终于回到小区,感觉快要憋晕在防PM2.5的口罩下了。医护人员真心不容易,真的!以后再有医闹的人,建议有一个sha一个!小区只留下一个口,做了一下简单的登记。进门,喷消毒液,洗手,把高铁上用到的东西全部用酒精棉片消毒!感谢婷婷居然买到了一瓶75%的究竟消毒液,太难得了!!开窗通风、简单吃了泡面,洗头洗澡,就一个感觉,出去一趟觉得哪哪都需要消毒。

北京,我终于又回来了,本以为是个和往常一样的春节假期,然后这一切,随着新的一场疫情,变得终身难忘……

评论